10 November, 2012

【Album】古川本舗 - ガールフレンド・フロム・キョウト

今天收到了古川本舗的新專輯,「ガールフレンド・フロム・キョウト」。
內心真的萬分焦急,早上即使趕着出門也趕忙將CD塞進電腦裡抽出音檔放進ipod再離開。(笑)

不負所望是一張相當優秀的作品呢。
雖然古川P早早已經在BLOG、HMV的專欄裡解說了專輯收錄曲目,但我還是決定先將CD聽幾遍,再去補解說。

這次的作品整合得相當完整,作品的風格、選聲等連貫性十分高,聽下來十二首曲目真的一點突兀的感覺也沒有,回過神來整張專輯已經播放完畢。


無論是新曲還是重製曲目,氛圍、編曲都朝我很喜歡的方向發展。
基本的音調是POP,相對於古川過往的作品來說,這次大概是「史上最接近流行」的一張專輯了吧。沒有什麼難懂的節拍,是一張相當能觸動大眾心的作品。
然而細心一聽,整個音聲的組合還是相當的細密,細節上還是非常具有古川的特色,加上生樂器的漂亮音色,完美呈現古川本舗的世界,這都是過往的作品無法做到的。

收錄曲無論是歌曲本身,抑或演奏、演唱者,亦包括古川本人的配搭對我來說都相當完美。
好幾位的演唱者,都是古川本舗常駐的名字,至於新加入的同樣為作品帶來新鮮感。
但數到我最喜歡的果然還是ちびた跟acane,前者的歌聲一如既往安定而溫柔,後者則充滿甜美夢幻的感覺。
上回於食桌演出的ばずぱんだ跟歌うキッチン的歌聲也讓我十分忘懷呢,實在是難得一遇的美聲,LIVE的演出亦相當優秀。

不過整體最讓我深刻的果然還是樂器部份。
雖說作品大體以pop跟acoustic作為基調,但樂器的搭配還是相當多變,十分新鮮。
最無法忘懷的是終盤的一曲Girlfriend,無容置疑是全碟的高潮部份。
特別是中段進入純演奏部份,小號聲響起的一刻我幾乎感動得要溢出淚來。除了因為音色太美,亦因為能夠見證自己喜歡的樂曲逐漸成長而感到高興。
無法忘記歌曲的初形,用合成音聲製作的歌曲,透過生樂器演奏終於得以成為最終形。是如此的壯大,如此感動人心,如此的讓人無法忘懷。

古川的作品經歷了無數的蛻變,就像一塊原石經歷了多次打磨終於變得閃閃生輝。
能夠見證作品的變化,實在深感幸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隨便留下對文章的感想=D
可以的話都會盡量回覆 ヾ(*´∀`*)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