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ruary, 2013

【雜誌】二宮和也 - MORE連載「一途」第52回

MORE 2013年4月號
「一途」第52 - 原創

人是無法成為他人的複製品的。
我覺得只要堅持想做的事情,朝着追求的方向邁進的話,結果便是「自己」了。

今年第一件工作便是嵐的名古屋演唱會。問了當天發生的事情,原來晚上Johnny's Jr.去了NINO的房間玩耍。
「那天晚上,Jr.本來是待在相葉君的房間的,後來就只有Jr.來了我的房間玩耍。但是我並沒有加入他們的對話只是一個勁兒在打電動。巡回演唱時一直都待在一起,都沒什麼好聊的吧(笑)」


這麼說的話,算是跟後輩距離親近的証明嗎?

「雖然也能這麼說,但我覺得我本來就沒有前輩的感覺。不會像相葉君那般,即使拍攝劇集很累也會毫不介意地照顧後輩,也沒有潤君與翔醬一樣的大哥感。不知為何即使被請求說「請教教我吧」,我也會立刻說「不要!」(笑)」

「不去教」是有理由的。

「這份工作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也並不是誰教了你就會懂的。至少我從未對前輩說過『請教我吧』之類的話,也未試過抱着學習的心態前往拍攝場地。因為啊,比方說被將要一起參與足球比賽的選手提問『球這種東西到底該怎麼踢呢?』的話,被問的人也會立刻感到不安吧。」

會有這種想法,NINO說是因為自己小時候一直都是「一個人」的關係。

「沒怎麼參與過很多同年代演員一起演出的校園青春劇呢。說不定是因為最初一直都跟長輩們一起演出吧。拍攝第一部劇集『越過天城』的時候,就這麼在沒有人指導過的狀態下進入拍攝現場,結果每天都被嚴厲地責罵了。因為我在那之前都沒怎麼看過劇集自身。演技不行是當然的,但我連拍攝現場發生什麼事情也搞不清楚。即使被責備也不明所以,非常害怕呢。就只有自己一人通過失敗不斷摸索。看到在電視上播映的劇集時,我才第一次有『啊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的想法。終於明白自己被要求的是什麼,當中又是如何被剪輯。電影『來自琉黃島的信』的拍攝時亦同樣,由於不習慣用英語交流所以十分困難。但是,因為明白拍攝現場在做什麼,導演要求的東西根據經驗不多不少都能理解的關係,比起最初已經好很多了。(笑)」

就那麼,在一個又一個拍攝現場,透過自身所體驗到的事情,加以理解並成長。

因為是個喜歡造物的職人,所以也能客觀地觀看綜藝節目

「對於綜藝節目,覺得自己也是最近才開始能理解。在這個時間播映跟這種意念的話,收看的人想看什麼感覺的節目呢,能依照別人的期望而作出相應的行動嗎,諸如此類。這些事情,即使得到了相關指示,也是無法立刻做到的。當然,在那以前嵐也是非常努力的喔。說不定正是因為無法理解,就只能努力去做了吧。」

自己有份演出的劇集跟綜藝節目播映時會看嗎?

「有時會看呢。綜藝節目的話,是因為想知道自己說的哪些話會被採用。(笑)也會跟節目的製作人員一起看播映喔。每週的固定節目固然如此,這麼說起來幾年前有部關於自己的記錄片,當時也跟製作人員一起看了,還是大家一起邊吃飯邊看的。播放的時候誰都一言不發地看着,最後製作人員詢問『覺得怎麼樣?』時,我也只是回答了一句『我覺得很好』。(笑)」

就連有關於自己的特集節目,都能客觀地觀看,NINO笑道。

「我覺得參與製作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因此不會去計較結果呢。得知要製作那個紀錄節目的時候也是,『我的紀錄片什麼的,並不會引起巨大的迴響,不有趣的喔。我並不是選拔賽中頭號勝出的明星選手。要說是哪邊的話,是屬於二號選手的類型呢。這樣也可以嗎?』,我還如此向製作方確認了呢。(笑)真的,覺得自己擁有職人的氣質。」

自己衡量自身的資質與價值,讓自己成長。最重要的是,誰也沒指導過自己,他人教導的東西也是沒有意義的。

「雖然有很多尊敬的人,但只去仿效他人所做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自己就是自己。不是學習他人,而是該相信自己想做的事情,堅持不懈,朝着追求的方向邁進,所得的結果才是一切。那不才是那個人原創的東西嗎。」

職人:師傅,在某個領域(通常是造物)中擁有純熟技巧,對製作過程有着熱切追求、十分講究的人。


-

近況
新年的時候,「結果在家裡悠閒地渡過了」,如此說道的NINO
「朋友邀請我去夏威夷,本來是打算前往的……但在得知擔任『紅白』主持人的工作時便拒絕了。這麼重要的工作過後,新年想悠閒地在家渡過兩天左右呢。那位朋友,能夠理解我這種懶惰的性格的吧……應該(笑)」

Scans:CherryKakaaaaa via Sina wb

-

忍不住一口氣譯完這篇。看來我已經將一途視為我的家課了。(笑)

看着這篇訪談就會忍不住稱讚二宮,「這人果然不是一般人!」
經常被說演技很纖細演譯很獨特,應該也是因為他從來都沒打算去仿效他人吧,一直都以自己的方式去揣摩,這亦算是二宮流的學習方式吧。
特別是演藝行業裡頭,擁有個人風格是很重要的,單是模仿他人的話,一定無法建立起只屬於自己的一套吧。
雖然這麼說,但我覺得這種做法是擁有天賦才能的人的特權(笑),當然二宮也經歷了很多錯敗,只不過他天生擁有一顆敏感的心和細緻的洞察力,清楚自己的特質和能力,因此才能從中脫穎而出吧。
並不是人人都能輕易做到的喔,所以這也算是種才能吧。至我是這麼想的。
當然,最重要還是努力再努力,站立原地的人,無論有沒有天賦都是沒法成功的。
就如二宮所言,努力不懈去完成眼前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一步一步前進的話,就能從中建立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了吧。

3 comments:

  1. 謝謝翻譯!
    看了很有感觸...
    越了解nino越覺得他不簡單

    ReplyDelete
  2. 謝謝觀看!
    一途是個很有意思的連載訪談,NINO經常會發表自己對事物的獨特看法真的很有意思呢。
    每次在閱讀時都覺得自己受到小衝擊(笑)

    ReplyDelete
  3. 最近剛好有指導演員的工作,想要舉出一個自己喜歡的演員當例子
    當然立刻想到Nino了
    不過總覺得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啊
    雖然他一直說自己懶惰,但是能在完全陌生的環境獨立學到寶貴的經驗,需要多少耐力和強大的學習能力,實在難以想像
    每次看一途就會越喜歡他呢!

    ReplyDelete

歡迎隨便留下對文章的感想=D
可以的話都會盡量回覆 ヾ(*´∀`*)ノ